杂感2

我是来脑洞一下关于总司父亲身份的各种猜测的。
关于这个总司父亲的谜团(当然母亲也是),越看越觉得震惊的下巴都要掉了,但是好像还是不太清楚。
一般的说法是:生父名为冲田胜次郎。在总司两岁的时候去世。
但是冲田家文书上,在总司的戒名底下写的是「林太郎元常次男」,这个意思就是说,总司的父亲是林太郎元常。
这个林太郎元常出身于井上分家,于嘉永五年(1852)年去世(时年总司9岁),是井上惣藏的弟弟,戒名「得证院誓岸直道居士」。他的妻子于文久二年(时年总司19岁)去世,戒名「诚心院清室妙林大姐」。
阿光的丈夫也叫林太郎,但是他的讳是「房正」。小岛鹿之助在万延元年(1861)二月的日记里,有一句「冲田房正来了」,由此推断林太郎的讳是房正,合起来就是林太郎房正。

林太郎元常是谁?他和冲田胜次郎是一个人么?
这个地方出现了好几个可能性。
如果林太郎元常和冲田胜次郎是两个人,需要考虑的就是总司的生父到底是谁。
假设(1):总司的生父是林太郎元常。
冲田胜次郎二十多岁就去世了。
林太郎元常买了冲田家的武家身份,继承了冲田家。
林太郎元常育有阿光、阿金、总司三个孩子。
阿光长大后,和林太郎元常的外甥(待考)林太郎房正结婚,林太郎房正在第二代再一次继承了冲田家。
—>在这个说法里面,总司是井上家的孩子,并不具有真正意义上的武士血统。
假设(2):总司的生父是冲田胜次郎。
冲田胜次郎在二十多岁就去世了,单独留下总司一个孩子绵延武士的血脉(似乎也说的通,因为总司和两位姐姐年龄相差的确实不少)。
林太郎元常本来育有阿光、阿金两个孩子。购买了冲田家的身份之后,总司也成为了他名义上的孩子。
阿光长大之后,与同样出自井上家(但是不同分家)的林太郎房正结婚,林太郎房正在第二代再一次继承了冲田家。
—>在这个说法里面,总司和阿光并不是亲生姐弟。
总结:如果林太郎元常和胜次郎是两个人,总司就是有父母的。虽然不一定是亲生的,但是父亲(林太郎元常)陪伴自己到九岁,母亲(林太郎元常的妻子)陪伴自己到19岁,想想好像没有那么悲惨了。
而且如果按照9岁试卫馆入门、文久二年浪士组上京的生日计算,变动刚好都发生在父母刚刚去世的时候。或许是为了逃避心中的痛苦,特地想要远离自己的家庭也说不定。
但是除此之外,还有另外一种假设。
假设(3):总司的生父是冲田胜次郎,林太郎元常是林太郎的生父。(待考)
在这个假设里面,冲田家文书里的「林太郎元常次男」是单纯的笔误,总司还是胜次郎的孩子。
而林太郎元常是林太郎房正的生父,可以当作佐证的是:
-根据冲田家文书,嘉永五年七月三日去世的林太郎元常(戒名「得证院誓岸直道居士」)和林太郎房正是父子关系(待考)
-林太郎生家的菩提寺、日野的宝泉寺的记录里,并没有同年同月「得证院」被下葬的记录。由此推测,是冲田家代为办理了林太郎元常的丧事。
-佐藤家的「聞き書き新選組」里记录,总司有一子芳次郎,这个明显是把总司误认成了林太郎房正。而「聞き書き新選組」又和冲田家文书同样记载着总司是「林太郎元常末子」。两个一致性的误认正好说明了真正的「林太郎元常末子」是阿光的丈夫,林太郎房正。
—>在这个说法里面,总司和井上家没有关系。

那如果林太郎元常和胜次郎是一个人呢。
感觉这种说法之所以会成立,完全建立在已经假定「阿光的父亲=冲田胜次郎」的基础上。
明治年间,冲田似乎发生了什么状况,井上泰助(井上松五郎的孩子)写给阿光的信里说:
「冲田祖母大人,请您再好好想想。无需我多言,祖母大人的父亲,是我们(井上家)分家-井上惣藏的弟弟。祖母大人的亡夫林太郎殿,是井上宗藏的弟弟。虽然继承了冲田家的姓氏,血脉仍然与井上家相连,这段旧缘……(略)」
从这封信里,得出了「阿光的父亲=井上惣藏的弟弟」这样的结论。
也就是说,阿光的父亲是井上家出身的。以此类推,如果胜次郎是阿光的生父,胜次郎就是井上家出身的。胜次郎是井上惣藏的弟弟。胜次郎和林太郎元常是一个人的说法,就是通过上面的逻辑链这么判断出来的。
于是有了如下推测:林太郎元常是冲田胜次郎的曾用名。林太郎元常或者是通过做冲田三四郎的养子的方式继承了冲田家,或者是通过娶了冲田三四郎女儿(待考)的方式继承了冲田家。总之,在继承了冲田家之后,他的名字变成了冲田胜次郎。
到底是哪种不太清楚(待考)。
—>在这个说法里,总司的身上至少有一半井上家的血统。

好吧,现在我的疑问来了……
关于上面林太郎与胜次郎为同一人的推论,只是单纯的建立在假设阿光的父亲=胜次郎的基础上的。可是事实上,阿光的生父到底是谁还是不能确定的。频繁被提到的‘井上家有文书证明阿光是井上家的女儿’,不知道是不是指的上面的泰助文书。但不管怎么说,阿光的生父还是个谜。
泰助的信可以证明阿光是井上家的女儿,但是不能证明总司也是出身于井上家的。
而且最重要的是,如果胜次郎和林太郎元常是同一个人的话,嘉永五年七月三日去世的到底是谁? 
仔细想想好像每一个假设都有自己的漏洞,最后也还是得不出一个可靠的结论。仿佛感觉还是假设(3)里的内容靠谱一点。
但不管林太郎元常是什么身份,他肯定是一位和冲田家关系密切的人。在他去世之后,9岁的总司拜入了试卫馆门下,这个解释好像也很说的通的样子。

参考资料:

「沖田総司伝私記」

「新選組隊士遺聞」

「沖田総司おもかげ抄」

「沖田総司ー新選組孤高の剣士」


评论(3)
热度(17)

© 二号仓库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