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旅日记)日野-1

一直打算功课做得差不多再来刷史迹,结果机缘巧合没做什么准备就来了。
感觉自己的烂听力和口语特别对不起入场门票,还是硬着头皮去了……
日语好的人来的话体验一定更好,或者不社恐的人也可以。
以下内容是听力N100的人写的repo和感想,请一笑了之,不要当真。

佐藤彦五郎资料馆

-总司的信
来之前没查资料,不知道馆藏的是这一封。感、感觉实物并没有想像中震撼……
信像书画那样被裱了起来,做成了卷轴的样子。看起来完全是艺术品的风格,有点感觉不出它作为‘信’的存在价值。觉得还是买那本完全复制书信集比较好。
说刚被发现的时候破破烂烂的,最后花了很大力气修复好了。
看着那个墨迹,恨不得从墨的深浅中读出总司当时的心绪。福子女士看我眼睛恨不得掉进橱窗里的样子,拿来一本文字解读,让我对照着看,哈哈哈哈。
福子女士推荐馆里卖的那个带盒子总司信件复制品,还打开展示了一下里面的内容。纸是白色的,缺少点儿复古的感觉,还是没有完全复制书信集值……所以没有买。
-副长的笛子
土方家很有音乐细胞,兄长为次郎会弹三味线。而土方选择吹横笛是以为吹的时候手指的姿势会显得很漂亮。“无论怎样都很在乎形象的岁三。”,这个评价听得笑死了。
-局长的字
局长的字的旁边挂着赖山阳的字。局长模仿能力很强。
-佐久间象山的字
还是第一次见,跟想象中差不多。
-越前康继
这把刀是真正的名牌货,兼定跟它不能比。后来送给了源之助。上面铭文里有试刀的人的名字,叫山田什么记不住了,试刀是砍死人尸体来试的。那个地方叫传马町,以前是关押犯人的牢房。这里还听到一个词,“土壇場",砍人的时候在这个上面砍。至于更多细节,我是不可能听懂的TvT....
-佐藤彦五郎的刀
这把刀真的砍过人,因为砍过人所以刀刃的线条磕磕绊绊的。
-土方的铁扇和佐藤的铁扇
土方那把看着好有实感,看起来好贵重,果然副长就是这么有艺术细胞……
福子女士说因为自家和土方家的亲交关系,很多资料都送给土方资料馆展示了。
福子女士说自己去过中国七次(汗),感觉她情商很高,非常会做人,也很会说话。我进去的那段区间一个人也没有,走的时候她问我去哪,还给我指了井上资料馆的路……


日野宿本阵

去的时候快关门了,人还特别多,解说从一半听起的。(虽然就算从头开始讲,我也听不懂哈哈哈……)
-藏匿铁之助的房间
铁之助被官军围捕的时候,在这里被藏匿了一年半。
-六角形的玻璃。
从一面看是看不出玻璃的,从另一面看能看出来。
-现在庭院的位置,曾经有两栋房子。后来被佐藤彦五郎送给了有山家。讲解的女士拿了旧有山家的照片,对照一下会发现和本阵的建筑风格一模一样。
-平时阿信使用的屋子。
-其中有一间屋子,司马巨巨为了写燃剑而过来取材的时候就坐在那里。
-我去的时候总司的四股踏み的那个玄关大概已经讲完了,后来听说我是冲田粉,又特地把我领到那里看了一遍。
-曾经有一段时间,佐藤一家因为官军的追捕而逃进了山里。本阵只有源之助在使用。
-专门为招待贵宾而使用的瓷器、漆器。还有看起来像木质的长方体灯罩。
-踩了踩土方睡午觉的地方
-墙壁上的篆书,讲解的女士说有位中国的客人前几天来参观的时候把这个读了出来。我说我也是中国来的,但是我……我不会读。看了半天有的字还是不认识,太丢脸了我去死……
-石田散药,现在也可以买到,400日元一包。讲解的女士说昭和多少年之前(记不住了T_T)还是在对外贩卖的,后来政府禁止了这种过分烧制的制药法,就不贩卖了,只是面向亲朋好友。直到现在,当地很多老人,有病了还会专门跑来要这个东西喝……
-明治天皇休息的屋子。

井上源三郎资料馆

从佐藤家出来就去了井上家的资料馆。路中偶遇传说中总司拜过的唐辛子地藏,日野太小了,感觉都不用开navi,怎么走都能走到想看的东西,大昌寺和八坂神社都是没看地图无意间走到的OTZ……
井上资料馆人比较多,去的时候馆长正在给另一拨人讲解。为我这一批人讲解的是一位叫山下清的老先生,也是当地居住已久的姓氏。
-源桑的切纸,目录,中极位目录,免许。
都说源桑水平不高,只有目录水平,其实这种印象的产生主是因为源桑的免许书状直到昭和53年才被发现。源桑是个很爱练剑的人,和他的哥哥松五郎一起,都属于八王子千人同心,但是平时主要还是干农活。
当年的免许大概相当于现在的剑道八段,中极位相当于剑道六段。老先生本身也是练剑的人,对这些非常了解,所以他说源桑其实很厉害。
-天然理心流
整个流派的人都擅长于突刺。馆里展出了近藤送给松五郎的名刀「大和守源秀国」,刀身和刀柄(不知道怎么形容,对刀剑一无所知,大概就是刀柄那段长度,但没有柄的裸的状态……)的形状体现了天然理心流门人的习惯和特点。这种设计可以让刀在突刺的时候不被折断。
总司擅长突刺。池田屋上二楼的时候,有的人可能会把提着剑跑上去,如果是总司的话大概就可以维持突刺的样子跑上去(剑尖向前,老先生比划了一下)。
日语太烂只能听个大概(跪地哭)。
老先生昭和三年出生,历史问题先搁在一边,可能在他看起来这是一种非常了不起的技能……
然后说天然理心流的木刀也是为了适合突刺而设计的,尤其是长度。这里讲了一堆,可惜我又没听懂。不要拦我我去跳河……
-新选组也会用的长枪(杖?)
大概两米左右。
他说新选组其实是不乱杀人的,抓人的时候一般用这个。
相川司的书里提过一般町奉行所的与力使用的也是无刃刀,也就是说非杀伤性武器。而新选组在京都之所以有那种震慑力,主要是他们可以配刀。但是有这种权利也不能说明他们一定就会用刀。
-柔术
天然理心流除了剑术也教授柔术。老先生展开了一个卷轴,上面是柔术的各种招式和阶段。
像源先生的话,就是在局长怎么怎么(呃……没听到)的时候,在一旁运用柔术来制服犯人。
还有绳术,绳术的招式记录在柔术之后。那个年代捆人是个技术活,有讲究的。有的时候是正面捆起手腕,有的时候背过去把两个拇指捆在一起。抓女人抓男人捆法也不同。
-松五郎日记
看到真品了非常激动。里面记载了松五郎在京与总司、土方相聚的日期和情况,讲了有名的‘近藤变成天狗’这段。
-井上家的各种书状,信。
字也很漂亮。
-松五郎日光勤番时穿的衣服。
看上去有点牛仔布的效果我怎么觉得……
老先生讲了一下用法,武器要怎么怎么挂在衣服上,可惜我没听懂。
-关于总司
老先生说总司母亲是宫原家的人。
老先生解释的版本是:冲田家那一辈继承人断绝了之后,宫原家的女儿和大野家的儿子结婚了,以「夫婦養子」的方式继承了冲田家。也就是冲田胜次郎。然后总司的父亲去世之后,总司的母亲和林太郎元常,也就是井上惣藏的弟弟再婚了。
(众所周知大野这个姓氏跟总司的关系,来源是总司墓碑上刻着的‘大野源治郎’几个字。钓洋一的「新选组再掘记」里也提到过,冲田卓吉的妻子ハナ说:“总司的墓碑是一位姓大野的人建立的”。)
老先生说,总司的母亲是当地有名的美人。我说真的吗,老先生说,真的,非常有名的。老先生拿出了宫原久五郎的照片(相当于总司的叔叔),说你看,总司的脸说不定就是这样的。都知道宫原久五郎长得非常帅,以前就看过照片,我很想赞一句イケメン但是觉得太失礼所以憋回去了……
林太郎元常曾经在江户讨生活,后来大概生活不易,就回到了老家。然后,跟总司的母亲再婚。(老先生说因为总司的母亲是美人,所以再婚不愁没对象。)
因此总司在试卫馆入门之前,四岁到九岁的区间,是在井上家生活的。井上家对面的欣净寺的寺院里,总司经常跟小朋友们在那里玩耍。曾经做过未亡人母亲对他的教育很可能是那种:“你不能输,要争气”的类型,所以老先生认为,总司指导剑术时的脾气不好可能来源于母亲的教育。
老先生说:他家非常弱,弱的家庭里的孩子就会是这样。
日语太屎我只能把我听到的话原本的打出来,井上家是日野前三的富豪,所以弱的不会是他家,那大概是出身的大野家。
老先生说,总司也会和附近的小孩子打架,可能也会拿着竹刀乱比划。母亲的教育让他有形成了不服输的性格。有一天,源桑发现这个小孩非常有天赋,于是就推荐他去试卫馆入门了。
这是我至今为止,了解到的关于总司的故事里最心疼的片段。
这个大野是谁呢。老先生说:附近住了好多姓大野的,不知道具体是哪一家。出了资料馆之后,沿着附近的小路散步,果然发现了至少三家姓大野的人家……
不管怎样,大野家和总司有着非常深厚的因缘。在立川的冲田分家的菩提寺「普济寺」的墓石上,也刻着大野这个姓氏。
然后问题来了,专称寺总司的墓碑两侧刻着的戒名:
宝握全入信士
宝阁耀云信士
这两位的俗名都是大野源治郎。老先生说,他感觉这是总司的弟弟。被详细的解说狂轰滥炸之后我脑袋已经蒙了,从井上家出去之后才发现不对,如果再婚对象是林太郎元常的话,大野家的孩子应该是总司的哥哥才对啊!
除非是总司出生之后,又出生了新的孩子。
想一想冲田胜次郎是1845年去世,总司1842年出生,之间隔了三年,也不是没有可能……?
老先生给我看了新选组研究家村濑氏总结的资料,其实这个人的blog我经常去逛,最近因为新发言的政治气息太浓厚所以不去了。blog主要考证的是总司的母亲是不是宫原家出身,对于大野氏这个话题,仍然简要的一笔带过。这个资料只有几页,扫了几眼没有发现想看的关键字。
老先生说,「夫婦養子」这个说法是从有名的新选组研究家谷春雄那边听来的。谷春雄和林荣太郎合作的那本「新选组队士遗闻」我有买,其中一章「私说冲田总司」里,讲了宫原家曾经在日野的四谷附近居住,和小岛家、田野家、加藤家一样,曾经是武田家的家臣,武田家灭亡之后,为了保护主家的公主而定居在了这里。
四谷其实以前也叫「四家」,就是指这四个家族。后来似乎由于玉川泛滥,流域改道,所以一家人搬到了柴崎村。柴崎村距离立川很近,冲田家从明治至今一直都住在立川,分家的菩提寺当然也在立川。
这其中的经纬太复杂,手头没有地图,以我的智商不可能搞懂的……orz
值得一提的是冲田重治,也就是要的哥哥,去世之后葬在了宫原家的菩提寺药王寺。感觉这个足以说明总司的母亲是宫原家出身的事实了。
宫原家前几年的当主宫原久男也曾经提过,从小听到大人们说总司是他们家的先祖。
跑题了。谷春雄这本书里提到大野氏的时候也是一笔带过,就像其他所有的总司研究书一样。后来回家又查了网上的资料,好像现在对于大野氏的猜测大概有这么两种:
1.说他是总司母亲的再婚对象,初婚对象是林太郎元常,跟我从老先生那里听到的相反。看到这个我甚至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从头到尾都听错了而没发现(不,我觉得这并不是没有可能,毕竟日语烂啊……)……
2.说他是胜次郎的亲交,胜次郎死后,总司的母亲曾经把总司托付给他养育。根据菊池氏的推定,大野家有可能属于士农工商里的‘工’或‘商’这一等级。这是不是也能间接的解释为什么总司墓碑上刻着的那两个戒名是‘信士’而不是‘居士’。众所周知居士是武士身份才可以用的戒名。
不过总司母亲的再婚对象是林太郎元常这种说法,倒是有很多。包括村濑氏就是这样猜测的,也写在了自己的blog上。但村濑没有说冲田胜次郎是大野家出身,这个是不一样的地方。
前些年村濑氏举办过冲田总司tour,路线是从宫原家开始,一直到立川。估计关键的部分blog上是不会写的,而且说到底也是猜测而已。
各种猜测,但完全没有定说。
关于总司的双亲,感觉真是永恒的研究话题。现在也没有办法完全搞明白。

记忆力太差日语又烂,才一天过去有些当时还很确定的原话和细节就记不住了。
可想了想还是打了出来。
如果日语好的总司粉有机会遇到这位老先生,请一定再问问他关于这方面的问题。因为就我旁听的感觉,井上馆长讲的东西侧重点跟他不太一样。还是要问他本人比较好……
老先生跟我说,他很想多了解了解总司,可是年纪大了眼睛不好,看不动资料了。自己快要90岁,也不知道还能活多久。
听到这里觉得心里很不是滋味,如果再不学好日语,不好好地过来跟本地的人交谈,过些年这些人去世了,很多传承就真的要断代了。
老先生还给我看了他的照片,跟很多穿着剑道服的小朋友的合影,全部都是日野少年剑道会的成员。
总觉得我日语这么烂简直辜负了给我讲解的老先生……(抹泪)
大概最后看我日语这么烂脸皮还这么厚,最后老先生从自己的小推车(里面塞满了资料)里掏出来三样东西送给了我,一块日野少年剑道会、土方康题词的印着‘诚’字的蓝色挂布,一条日野新選組まつり用的毛巾,一张手绘的日野地图的复制品。还嘱咐我放包里好好拿着,出门小心,我除了谢谢说不出话来。
那张地图馆里也有挂,不过因为馆内禁止摄影,想了想还是不贴出来了,怕被人用关键字搜到,太失礼。有兴趣的朋友请留言,我可以发到邮箱里。在那张图可以看得见「山下」两个字,老先生是真正的本地人,很久以前他的家就住在多摩川边。
多摩川盛产鲶鱼,能在川边吃到鲶料理。
地图上还有个叫玉川亭的地方,老先生说,子母泽宽写新选组始末记的时候,在这个地方住了一周。
他拿出一本早期出版的新选组始末记给我看(不好意思,记不住是哪年的版本了……),肯定是昭和53年之前,因为书的最后几页,队士剑道段数列表那里,源桑还是目录。那时候还没发现源桑的免许。看来源桑很弱这个锅,必须要子母泽宽大大来背啊……
-泰助书状
差点忘记这个。在馆内展出的时候底下的标签是沖田家相続につき覚書,而且放在下层的展柜,差点没看见…
老先生特地给我指了指右起第五列的「宫原久五郎」这几个字,说总司母亲是宫原家出身没错的。

想起来在佐藤家,跟福子女士说我这是第一次跟活的日本人讲话,希望下次来的时候能听懂更多东西,能流利的交流。
不知道这个愿望能不能实现。
佐藤女士看我抱着一堆总司的周边过去结帐,笑着说果然是总司粉啊,哈哈哈……
希望下次来的时候,老先生一定要健在。回去的时候一路被日语烂的自责感折磨,如果日语好一点当时一定会有更好的反应,听懂更多的东西,脑袋里不断的做着这种假设。
人生的遗憾真是太多了,有什么想要实现的,一定尽快尽快。

回东京之前绕到了宫原家的墓所,药王寺。这附近的风景,大概和总司当年看过的相去不远。
夕阳西下,离开了市中心,路上渐渐变得行人稀少。蓝的没有尽头的蓝天,乌鸦的叫声,燃烧的夕光,都让人感到十分怀念。
走出去很远发现宝泉寺还没去,回日野站的时候绕了一下路,太晚了已经关门,所以没有进去,在门口拍了张照片。
lofter发图不方便,改天发在微博上……
想到什么再补充。


剩下的地方下次再写。

评论(9)
热度(2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二号仓库 | Powered by LOFTER